美東校友聯誼會2016年7月31日 / 美國紐約

 

臺大法律學院校友會國際交流委員會在紐約舉辦了美東第一次的法律校友會,在美東聯絡人林孟真律師的積極聯繫與籌辦下,總共有將近30位老中青的校友冒雨前來熱情參與!
特別要感謝黃日燦主任委員的安排並特地從臺灣扛了不少的紀念品(小書包)和資料給校友們。
餐會中大家互相自我介紹,有些是舊識重逢,有些則很驚訝地認識同屆隔壁班的同學。還有幾位是特地遠從波士頓和費城前來的校友。畢竟大家都是前後屆的學長姐、學弟妹,彼此交換在美國求學、工作與生活的經驗與心得,聊起來特別熱絡!
這是一次成功的聚會,也希望未來能多舉辦,串起更多的校友!

第一屆第三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紀錄

2016年1月9日

會議紀錄(點選下載)

南部校友聯誼會2016年10月15日(六) / 高雄紅毛港海鮮餐廳

 

[謝理事長感言]

感謝銘春副市長的精心安排,以及南部校友們的熱情參與,使得首次在高雄舉辦的的南區校友聯誼活動非常順利且成功!高雄總圖書館以及輕捷運軌試乘,也讓來自北部的校友們大開眼界,高雄這些年來的蛻變,真是讓人驚豔不已,銘春副市長重新加入團隊,更是為行政團隊注入更多的能量與活力,高雄成為一流的國際都市,已是指日可待!

中部校友聯誼會2016年10月22日(六) / 台中福華大飯店

[謝理事長感言]


感謝坤賢和中部的校友熱心號召、籌備,出錢、出力,眾多校友紛紛響應出席入會,為校友會注入了新血,是非常成功的一次聯誼會!感謝!

============

[陳金村律師感言]


台大法律學院校友會上午九時三十分起在台中福華飯店召開中部聯誼聚會,由林坤賢學長召集主持,約有近百名中部系友參加,謝院長銘洋及多位北部學長姐遠道前來共襄盛舉,氣氛十分熱絡,會中由校友會執行長張瑜鳳學姐簡介校友會成立經過及現在概況,言詞幽默動人,頗受好評,並邀請二位氣質美女表演彈奏琵琶組曲,及另一位大師表演葫蘆絲竹樂曲,最後進行校友意見交流,老中青校友各抒己見,歡樂笑聲不斷,這真是一次別具意義的校友聯誼聚會。
小弟恭逢其盛,特為此臨場賦詩一首以誌之:


台大法律校友會
中部聯誼展光輝
銘洋院長登高呼
坤賢學長聚成堆
台大四年青春味
椰林醉月夢中回
今朝聚聊多歡樂
且盼殷勤常相會
 

第一屆會員代表 當選公告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校友會   第一屆會員代表 當選公告

北一區

謝銘洋 ,何曜琛, 吳欣陽, 李坤霖, 林明昕, 施汝憬, 洪美華, 高全國, 高志明, 張瑜鳳, 許良宇, 郭家君, 陳彥勳, 陳逸竹, 黃馨慧, 潘穩中, 蔡文宜, 賴志豪, 謝昆峯, 謝采薇, 簡見安, 周士榆, 陳希佳, 孫則芳

北二區

陳立寰, 何叔孋, 吳志光, 吳英志, 李崇僖, 洪士軒, 黃鈺媖, 歐陽漢菁, 鄭川如, 謝祐昀, 鍾佩陵, 鍾典晏, 顏雅倫, 陳靜如, 詹婷怡, 楊志文

中 區

林坤賢, 陳宗鎮, 廖大穎, 陳怡成, 張曉雯, 何志揚, 吳梓生, 林易佑, 黃幼蘭, 趙建興, 施建州, 楊大德


南 區

李玲玲, 蕭文生, 張文嘉, 盧世欽, 林國明, 張啟祥, 張瑞星, 郭清寶, 黃雅萍, 蔡東賢, 蔡鴻杰, 簡色嬌, 楊靖儀, 林朋助, 盧駿道, 李浩泓, 江惠民, 吳賢明
 

第一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 暨 校友回娘家
【最高法院分案與法官迴避透明化】研討會
主辦單位: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校友會、今周刊 
時間:2020 年 2 月 15 日
地點: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
           第一會議室 
 
 
憲法第十六條所保障之訴訟權,旨在確保人民得依正當法律程序受法院公平審 判之權利。為保障人民得受法院公平審判,憲法第八十條規定,法官須超出黨 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為落實憲法第八十條之規定,一方面民、刑事及行政訴訟法均設有法官依職權 或依聲請迴避之制度;另一方面,法院案件之分配不容恣意操控,法院就案件 分配事先訂定一般抽象規範,將案件客觀公平合理分配於法官,以避免案件被 恣意操控由特定法官承辦。 
為使最高法院分案公平且透明化,以保障當事人公平受審之權利,特邀請關心 相關議題的法官、律師與學者等專家各抒己見,並共同研商對策,落實「司法改革、人民有感」,實現憲法賦予人民之訴訟權保障。 
 
 
 
附加檔案
【公民法學教室】活動成果彙整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校友會、台北律師公會
協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幸福綠光股份有限公司
舉辦時間:2020 年 10 月 24 日(六)下午 13:00~17:00。

因應年輕人使用新媒體的習慣,借助專業者闡釋並指導各種影音內容的 拍攝製作。期待讓年輕人結伴在社會上散播理性的聲音,讓民主法治更落實在生活周遭。

《公民法學教室》培力營的影片作品如下,也期望能分享給您身邊關心與協助公民法學教室的夥伴。

1.2020公民法學教室記錄影片:https://youtu.be/zn7XvOrFYYI
由楊仁佐導演拍攝製作,紀錄培力營到成果發表的影像紀錄。

2.2020公民法學教室回顧影片(串流影片):https://youtu.be/7SG0Fgrg58I
由本次活動攝影蘇暐凱拍攝製作,紀錄培力營到成果發表的相片紀錄。

3.2020公民法學教室學員作品

大學組:
(1) 政大起飛,衝!:https://youtu.be/Fv-eRe7mqyk
(2) AU Justitia:https://youtu.be/Efs9kgD1vIU
(3) 考不上台北:https://youtu.be/EHajklHGttU
(4) YoLawShiKu:https://youtu.be/2n_pfHuBhCc
(5) 伊斯波爾:https://youtu.be/RTnujCKdYSs

高中組:

(1) 民主先鋒,我來衝!:https://youtu.be/47GRpUKxsE8
(2) 北門“智”媒體:https://youtu.be/fwYzxWo1Wps
(3) 自由校草部落陣線聯盟:https://youtu.be/lba_OjU3s2M
(4) 金法綠衣美少女:https://youtu.be/nZNbzS0gh_M
「關西機場事件」座談會
主辦單位: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校友會.今周刊.幸福綠光出版社
協辦單位:常在國際法律事務所
時間:2021年4月16日14:30-17:30
地點:常在國際法律事務所第2會議室
 
發生於2018年3月的「關西機場事件」,起因於境外(中國)網路的一則虛假訊息經由,中國網媒傳到台灣的社群網路,再經由本地主流媒體推波助瀾,終於引發全民關注與議論。使得這起原本只是一次遠在日本的風災造成部份台灣旅客受困機場的事件,最後竟演化成一場充斥著「官/民」、「朝/野」甚至「中/台」對立矛盾情緒的「政治風暴」更不幸的是,此事件還意外造成我國折損了一位優秀的外交官員。 
毫無疑問地,對台灣社會而言,關西機場事件是個不幸的悲劇--在這場風暴中,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互信基礎、不同意識形態者彼此溝通變得不可能?無論官/民、朝野、媒體閱聽人...沒有人是「贏家」! 
但若要問:到底是誰愚弄了我們?誰是這起事件的「加害人」?誰應該為此負責...在整個社會尚未對此事件有充分認知、全面討論、形成共識前,這些追究,恐又將陷入另一場爭論? 
事件發生至今(2021年)已經兩年半,雖然台灣政府與民間,都因此對「假新聞」議題有了更多的關注、討論與行動。但我們也注意到,就關西機場事件所透露出的警訊、與呈現的意義,整個台灣社會(包括政府與民間)似乎仍因著各自不同立場(利益糾葛),而欠缺一種誠實面對問題的態度、或一次深入而廣泛的省思?以致於在此事件後(例如2020年的總統大選、新冠肺炎疫情...)類似的虚假訊息,依然程度不一地流竄全台、擾亂社會? 
特別是,本事件中最應該要勇於面對的台灣新聞媒體,在事件過後至今,不僅鮮少公開向閱聽大眾說明自己在此事件所應扮演的角色(有無失職)?更遑論對此事件做出較深入的後續(影響與省思)報導?本地的新聞媒體或許礙於「涉己事務」的新聞自律規範,而不便對自身或同業多作批判?但相較於公共利益(亦即公眾知的權利有無被誤導?)的把關,媒體理應更要有「捨我其誰」的擔當。  
因此,本會與今周刊特邀請各界碩彥進行座談,提出寶貴見解,期冀有助於釐清以上問題,也有助於台灣社會認真看待關西機場事件及後來、未來的類似現象! 
 
 
9